暑假來臨帶來新一波求職潮,因求職而遭詐騙案例近來有增加趨勢,歹徒透過刊登報紙廣告或網路求職訊息,吸引求職者主動詢問,再以交保證金、住宿費等說詞,誘騙求職者當面交錢或匯款,警政署呼籲民眾注意防範。

警政署165防詐騙專線獲報,新竹市剛退伍的黃先生,看報應徵KTV徵男公關,竟相信對方說[陪貴婦唱歌,每小時可得1萬元酬勞],為交出保證金,將剛買全新機車送進當舖,換得1萬8000元遭歹徒騙走。

21歲的黃先生日前在報紙求職廣告看到[徵男服務外場,年滿18歲],他依報上所留行動電話與對方聯絡,電話中的[李經理]要他在晚上9點到新竹市的站前廣場進行面試,他依約前往見到自稱是公司派來的外務[小丁]說:[這工作是陪女人唱歌及喝酒,但因為客人會直接將酬勞交給你,為了防你不交仲介費,必須要先繳保證金。]

黃先生身上沒錢、也沒存款,他說可否將機車押給公司,等領到酬勞後再將車領回,但對方回答因為公司曾收過車,但卻發現是已報遺失的車,為避免損失追討無門,一律只收現金。黃先生本想打消爭取這份工作的念頭,但[小丁]卻要他將機車送進當舖就可換得現金,黃先生將新買的機車送給當舖換得2萬元,扣除手續費後只領得1萬8000元。

付過保證金後,他被帶到新竹市的[錢櫃KTV],[小丁]要他先在一樓大廳等候,他要先上樓與客戶安排溝通,待談妥後才能進包廂。但他等了1個多小時,直到凌晨1點30分仍不見[小丁]下樓,當晚回家睡醒後再撥電話也找不到人,才知道被騙了。

警方呼籲,求職務必判斷酬勞與實際工作是否相當,面試地點是否有明確地址、公司登記與實際業務內容是否相符。目前常見詐騙陷阱包括在公園、車站等公共場所面試;未正式工作卻要求先付保證金;要求交出存摺、提款卡、護照、身分證等,求職者一時輕忽不但被騙,還可能成為詐騙人頭戶。求職應透過具公信力就業服務中心、人力銀行網站,多方面蒐集相關資訊,且於應徵面試前,先與親友商量或陪同前往,以確保求職安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