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當舖

| | | 引用 (0) | 下一篇 | 上一篇

在美國的另類財務公司當中,以「支票兌現」店(Check-cashing)為最多,保守估計有十萬家,出糧二叔公約兩萬家,當舖只數千家。家數多少固因法定能收年利率有別(三者分為五百巴仙以上、四百巴仙以下及三百巴仙以下),也因當舖接受抵押品,要當二叔公需有相當學問。

當舖的生意和經濟景氣成反比。金融海嘯之後當舖生意火熱,根據「全國二叔公協會」(Pawnbrokers Association,共有二千四百會員)的統計:二○○九年生意額比二○○八年增四成,二○一○年續有增長。以往,當舖客仔以年薪兩萬九千美元以下為多,海嘯後則連年薪逾五萬美元也來典當,所以當舖停車場不乏平治等名車。

當舖連鎖店Diamond Exchange USA在首都華盛頓的分店,最近來一貴婦要典當一隻一點九一卡鑽石戒指。她借了六千美元,條件是一個月內贖回要付六千六百美元,以後每月六百元息。以月息一成計,利率約為「出糧二叔公」之半(佛州直升機技工阿保羅以糧單借五百美元,兩周後出糧還五百五十美元,兩星期利息十厘)。

當舖給予人客的方便遠非銀行或財務公司可比。以建築公司東主阿爾拔為例,他搬來幾輛拖拉機及挖土機做典當,借三千美元去出糧給員工,以等待下月新工程才贖回去開工。他明知銀行唔肯做咁細生意,也無地方擺放機器。當舖則不同,原則上能賣的東西都能當。他畀少少利息能保住夥計,比現在遣散到下一工程再招聘省很多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