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銀樓當舖業 老神在在

| | | 引用 (0) | 下一篇 | 上一篇

黃金身價一路飛漲,詐騙集團趁機詐財,香港已發現假黃金流入市場。對此,國內銀樓業者老神在在,並指出本土銀樓業者多數都是從小摸金長大,不易被騙。通常會被騙的多數都是當舖業者,因為不是買斷,在收取時不能透過火燒的方式辨真偽,只要經驗不足就易被騙。

北市銀樓公會理事長李文欽表示,有關詐騙集團透過高科技的新煉金手法,大量將假黃金流入香港銀樓市場,國內尚未聽聞,但拿假黃金行騙是詐騙集團一貫技倆,而該技倆在台灣銀樓其實很難行得通的。

李文欽解釋,國內的銀樓業者跟香港經營模式不太一樣,國內的銀樓業者多數都是煉金師傅出身的,由於自幼與黃金為伍,幾乎每天摸著黃金長大,因此擁有長期的專業歷煉經驗,幾乎不可能被騙;加上銀樓業者在收購黃金時,多數都是透過「燒」、「水測」、精密的檢驗機器進行把關,因此就算真的被騙也只是因一時疏忽,或是在火燒的過程,因燒的不夠徹底被騙。

而銀樓業者只要一知被騙,馬上就會通報銀樓公會,公會在第一時間,以簡訊或上網方式,把訊息傳給所有會員,會員在接到訊息就會提高驚覺,因此,國內很少發現大規模銀樓業者被騙事件。

反之,香港銀樓業者多數都是僱用店員,店員在對黃金真偽變認上無專業技術,一旦遇到金包銀等手法提煉的假黃金,尤其是在黃金成色高一點,就很容易被騙。

銀樓業者指出,國內會收到假黃金的,多數都是當舖業者,因當舖並不是買斷,因此,當民眾拿黃金尤其是飾金來典當時,若用燒的方式,那麼飾金就壞掉,當舖業者根本不敢燒,就只能憑經驗或是機器檢驗,但檢驗機器相當昂貴,多數業者不可能購置,自然較易被騙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