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美國五大投行沉淪于金融危機時,中資投行卻憑藉國內市場IPO和再融資的蓬勃發展,逐漸躋身亞洲頂尖投行陣容

昨日,有消息稱,工商銀行已經選定法國巴黎銀行、瑞士銀行、中銀國際和工銀國際這4家承銷商,H股部分擬配股集資564億-780億港元,A股可轉債的發行計劃也可能改為配股。但此消息未獲工行證實。

此前,中國銀行為其約60億美元的H股配股交易選擇了5家承銷商,其中3家為中資投行(中銀國際、建銀國際、工銀國際),另兩家是國際投行(美銀美林、瑞信)。據悉,當時約有20家投行(其中3/4為大型全球性投行)在北京參與了兩輪激烈的競標。

中國銀行不僅選擇了自己的投行子公司中銀國際參與承銷,同樣照顧到了工商銀行和建設銀行的投行業務。因此,此次工行選定中銀國際參與其H股配股承銷,可謂是“投桃報李”。

今年最受矚目的融資活動無疑是農行IPO,該行擬通過A+H發行新股,募集資金約300億美元,有望刷新全球最大規模IPO的紀錄。

日前,農行已分別選定了A股和H股IPO的承銷商陣容。其中,中金公司、中信證券、國泰君安以及銀河證券將擔任農行A股承銷商,而在農行H股承銷商中,除中金公司、農銀證券等中資投行外,高盛、摩根士丹利、德意志銀行、麥格理等外資機構紛紛入選。

昨日,有香港媒體引述消息人士稱,農業銀行有望於6月中旬進行港交所上市聆訊,7月上旬招股,7月中旬掛牌。不過依照農行計劃,A股會比H股早一日上市。

此前,農行於5月4日在香港及上海提交上市申請。另外,有消息指出,農行上市時間將優於其他銀行股的再融資計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