奧地利多瑞塞公司是世界最古老的當舖拍賣公司,今年準備慶祝創立三百週年紀念,雖然在國際市場中處於強勁對手佳士得公司與蘇富比公司的陰影下,不過多瑞塞公司決定繼續保持自己獨特的經營風格。

多瑞塞於一七零七年由奧地利皇帝約瑟夫一世創立,這是一家集拍賣場、當舖與零售商店特色合而為一的拍賣公司。與佳士得以及蘇富比不同的就是,多瑞塞以搖鈴方式表示成交,而佳士得與蘇富比則以敲錘表示成交。

波瑞塞公司總經理波姆說:「我們希望保持自己的風格,無意模仿盎格魯撒克遜的拍賣公司。」

波姆笑著說:「我們只是追尋不同的目標,而且我們的觀眾更多。」多瑞塞公司每年大約舉辦六百場拍賣會,從小型拍賣會到大型拍賣會,參加拍賣會的買主,八成以上是外國人。

波姆說:「只要幾百歐元就可以參加我們的拍賣會,我們不希望成為一個價格昂貴到讓人覺得高不可攀的神殿。」

這種經營策略顯示相當成功。多瑞塞公司於二零零二年民營化,去年拍賣部門營業額高達八千九百一十萬歐元(一億二千一百六十萬美元)。